Monday, March 24, 2014

女皇的新衣

去年九月時份,離開了家三整個星期到英國及法國進修,當然不忘到處瀏覽留下自己的蹤跡。

法國之旅一早已經預計好的,英國那部份,因為從互聯網得知英女皇登基六十週年,而其中一項慶祝活動便是在白金漢宮舉行有關登基大典當日的大型展覽。能吸引我拋下女兒丈夫不顧一切急急前往,都是為了一睹女皇登基當天穿著的禮服。請你不要見笑。這件由女皇禦用設計師 Norman Hartnell 設計的禮服極盡華麗,精緻細膩的手工令這襲衣裙成為了時裝界的佳話,也讓英國的刺繡工藝留芳百世。

那年代,照片都是黑白的。雖然現在互聯網資訊甚為發達,從現在彩色的照片上看,怎麼也想不到這衣服的真身是徹徹底底的光芒萬丈。這次展覽館的館長也得一讚。參觀者都是先看其他有關大典的歷史資料,看看皇宮裏的珍藏,各個修飾瑰麗的偏廳,也收看了大典當日的電視直播拍攝花桇。那時候的查理斯皇子只有四歲多,妹妹安妮公主兩歲多,正當大人準備好拍攝世紀照片的時候,做哥哥的突然調皮了一下,妹妹看到覺得好玩,又跟着哥哥扭動身體。女皇在大庭廣眾之下不能開口責罵,皺一皺眉後,拍打了皇子的肩膀,示意檢點些。兩兄妹很聽話,馬上安靜下來。當下看到了女皇作為母親那「平民化」的一面。儘管母親有多威風﹑多八面玲瓏,孩子要頑皮時,受萬人景仰的一國之君,也有頭痛的一刻。

那一個世紀合照的時刻,當女皇與一眾貴族和家人整理衣服時,才發覺原來他們身上的奇珍異寶和身上的衣裙是這樣閃爍不定的!那一刻我真的怦然心動,我更希望盡快看見那些曠世寶石和女皇﹑皇太后﹑皇妹與及其他女儐相的衣服。館長便是把這些最奪目的展品放在最後的大廳中展覽。

終於來到最後一個展館。大廳中最當眼處的玻璃櫃放着的便是女皇登基的衣服。它之所以耀眼,原來是因為裙子上釘了上萬顆的珍珠和數千顆水鑽。那精湛的刺繡技術真是無與倫比。很慶幸有生之年看到了使我神往的事物。

當日看到新聞報導關於展覽的消息,想都不想的就對老公說要過去看看。有點像一個任性的小姑娘,不顧一切的。老公問有甚麼東西這樣吸引着我呢?

山長水又遠花那麼多錢為的是去看一條裙子,想法好像有點不正常,而家裏也不是有這種閒錢讓我瘋。他不會明白,到現在也不能明白。也許正如他瘋愛曼聯一樣。朗尼昨夜入球,他興奮得明知我對足球提不起任何興趣,都堅持要我眼睛離開電腦一會兒,看入球的重播片段︰老婆妳看啦,這是碧咸當年成名的入球方式!中場射入啊,真是太精彩了!

每人總會有每人對自己的堅持,女皇的設計師呈上了第九個裙子的設計圖才獲女皇首肯。女皇的堅持,造就了 Norman Hartnell 的事業高峰。我心十五十六的不能決定行程,怕家裏負擔重,老公縱使不明白甚麼吸引着我,也未必真正體會多走多看對一個設計師有多重要,但很感謝他堅持讓我去圓夢。

我們都是已經活了相當年紀的人,看過世面如女皇的,見到了登基大典的裙子時也嘩了出來(其實聽說她說了一句︰Glorious!)老公看到曼聯入球仍然手舞足蹈像小孩子。我看見女皇的新衣也不停的嘩嘩嘩起來。希望每一個人的生命裏,都有一兩件會讓你感動得大喊一聲「嘩」的事情。



四歲時的查理斯皇子和兩歲多的安妮公主
他們曾經是多麼的天真可愛
誰知日後兄妹倆也會在情路婚姻上碰上不如意事? 
Image credit: Royal Collection Trust



登基後當然要拍攝一張象徵權威的照片
原來這幀照片是在白金漢宮裏拍攝的
著名攝影師 Cecil Beaton 將西敏寺大教堂 Henry VII's Lady Chapel 的一角的油畫作為背景,
女皇坐在前方,調教得宜的光與影,
把年輕女皇堅定的眼神和英姿表露無遺
此有別傳統的皇位當權者肖象攝影,成為了攝影史上的佳話
Image credit: Royal Collection Trust


女皇這襲極盡華麗的登基衣服除了大典當天和其後六次在不同場合穿着外,
六十年來從未作公開展覽
這是我拋下女兒丈夫隻身飛往英國看展覽的原因之一
據說在這塊由皇家刺繡學院刺繡的紫色絲絨皇袍完成前,
女皇在多次的登基大典彩排時披在肩膀上的
竟然是一條長長的床單……
Image credit: HELLO! Magazine


女皇登基裙子上的精湛刺繡
一向以來當別人說起這裙子的功勞時,大家都只談及設計師 Norman Hartnell
其實最功不可抹的還有他的刺繡師傅,整整九個星期日以繼夜的趕工
一針一線小心奕奕的繡。三千多個小時,終於繡出了歷史
這是關於其中一個刺繡師的小小資料,可從這裏作延伸閱讀
Image credit: from Royal Collection


刺繡解構一︰這是代表蘇格蘭的國花薊花(Thistle)
(薊粵音「雞」,漢語拼音是「jì」)
而右上角和左上角的刺繡圖案是代表愛爾蘭的三葉草(Shamrock)
整條裙子的格子設計是仿效 latticework 的建築設計風格
Image credit: from Royal Collection


刺繡解構二︰這是設計師 Norman Hartnell 給女皇批準的刺繡草圖
這組花卉設計已經包含了大不列顛帝國的盛世年代
1)小麥︰代表盛產國英屬殖民地巴基斯坦
2)屬於英聯邦澳洲的國花金合歡(Golden Wattle
3英聯邦新西蘭國花銀蕨(Silver Fern)。(蕨,粵音「決」。漢語拼音是 jué
4)蘇格蘭的國花薊花(Thistle
5)棉花︰也是代表盛產國英屬巴基斯坦
6愛爾蘭的三葉草(Shamrock
原來設計師後來在裙子的左邊悄悄繡上象徵幸運的四葉草,寓意女皇吉祥幸運
7英聯邦印度的國花蓮花Lotus)和英屬殖民地錫蘭(今日的斯里蘭卡)的國花(也是蓮花)
組合而成的雙重蓮花
8英屬殖民地南非的國花霸王花Protea
9黃麻葉,代表盛產國英屬殖民地巴基斯坦
10這朵綻放的淡粉紅花是代表英格蘭的都鐸玫瑰(Tudor Rose
都鐸玫瑰是一朵由紅玫瑰與白玫瑰組合而成的花朵圖案
由亨利七世成為英格蘭國王後開始沿用,
紀念來自蘭開斯特家族(紋章為紅玫瑰)的母親,
和來自約克家族(紋章為白玫瑰)的妻子伊利莎白
而「都鐸」是亨利七世父親的姓氏
11代表威爾斯的韭
12代表英聯邦加拿大的楓葉(Maple Leaf
13)一行珍珠和一行寶石相間的彩帶,象徵大英帝國和英聯邦國家不可分裂的關係
14ER 是 Elizabeth Regina 的縮寫。Regina 是拉丁文,解作皇后
假如是國皇便用 Rex。因為伊利莎白是二世,所以她皇朝的縮寫便是 ERII 了
Image credit: National Gallery of Australia


參觀白金漢宮的那個早上,在皇宮中大大小小的房間穿梭了幾個小時後,
終於來到最後一個展覽廳,看到了女皇的新衣
那一刻,就像這幀照片一樣,我給震懾得只懂說 Wow......
你可能會笑我傻,我看見裙子的時候,好像有種四目交投的感覺……
從照片中可以看見玻璃的反射下衣服上的水鑽閃閃生光
我親身看見的是更耀眼的景象,真的像看到天上的繁星一樣,一閃一閃的閃耀不停
難怪女皇穿上的時候,都從心底裏歡欣地說了一個字︰Glorious! 
別的人看看也就走開了。我痴痴的看了又看看了又看,
走開了又再回來,然後一直的看,都不願走
直至一位伯伯走過來,我忍不住說了︰真的很閃呢!
老伯伯看到了我羨慕的眼神,說︰不如問問女皇,可否把裙子借給妳結婚當天穿吧
我說不錯的提議,可惜我已經結婚了。哈哈
我很謝謝他把我這個人在他鄉的孤獨參觀者逗得開懷
真懷念英式幽默
Image credit: HELLO! Magazine


女皇的六個女儐相(都是未婚的貴族女子),負責整理女皇的衣服
據說女儐相在大典所穿的衣服(也是由 Norman Hartnell 設計縫製)非常緊身,
教堂當天坐滿賓客,而且儀式冗長,
為免這幾個妙齡女子身體不適出醜於人前,
設計師在她們的手襪裏縫上了有醒神作用的炭酸銨醒藥 smelling salts
(或稱鼻鹽或嗅鹽,也有職業運動員作賽時使用)
Image credit: Daily Mail UK


特別選擇了星期五早上前往參觀
展覽會當時還有兩天便結束
為的是避過了趁尾牙才來參觀的洶湧人群
陪著我排隊進場的
意想不到的居然全是上了年紀的當地人
他們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端莊得體
連阿婆阿公都有心意穿戴漂亮的,
下次再去參觀的話,我一定會打扮打扮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